论党风建设的重要性
发布人:曹永方  发布时间:2015-06-23   动态浏览次数:285
党风建设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,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。好的党风从哪里来,是我们当前学习和思考的主要内容。政风、民风好不好,关键看党风;党风好不好,关键在干部。人民群众看社会是否和谐,不仅看党的方针政策是否代表他们的根本利益,更直观的是看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否端正,是否真正在为他们办实事、办好事。时下,全国上下正处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时期,作为先锋战士的共产党员、党的干部理应给人民群众作出样子,率先学习,深刻领会党的精神,加强党风建设,以良好形象来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,以优良的作风带动党风,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。

勤奋好学、学以致用中提高修养

学习是工作之基、能力之本、水平之源。对领导干部来说,学习是增长才干、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,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。学风透视着作风,作风折射出党风。我们党是一个勤奋学习、善于学习的党,在学习问题上,历来是非常重视的。近期建立学习型党组、学习型政府、学习型机关、学习型社会、学习型企业的提出,足以证明全党、全社会已形成了一个崇尚学习、热爱学习的良好风气。广大领导干部也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到在改革开放进入新世纪、新阶段后,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、国内形势,面对改革、开放带来的诸多新问题,如果不抓紧学习、不抓好学习,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修养,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,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。只有勤奋好学、学以致用,才能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,才能坚持与时俱进,创造性地工作,才能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。但勤奋好学、学以致用不是一句口号,更不是一种形式,它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,既要从书本知识中学习,又要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学习,尤其要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,努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、坚定性和有效性。

求真务实、真抓实干中落实责任

抓好落实是一切事情成败的关键。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,表现在工作上,就是要求真务实、雷厉风行、一抓到底。其中务实是关键。领导干部的作风扎实不扎实,责任意识强不强,干劲足不足,直接关系到一个系统、一个部门、一个单位工作的推进。当前,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,党的十七大给我们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、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,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任务。责任非常明确,任务也非常艰巨。能不能顺利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战略目标,关键一点就在于我们全国上下能否齐心合力,奋力拼搏,尤其是看各级党员干部能否真抓实干,将所确定的工作目标逐一落实,变为现实。因此,领导干部必须克服那种漂浮在上,摆花架子,甚至弄虚作假,欺上瞒下的不良作风,牢固树立群众观点,不图虚名说实话,心系群众办实事,在具体工作实践中,重实际、说实话、办实事、求实效,做到说一句,是一句,句句算数;干一件,成一件,件件落实。

联系群众、亲民富民中赢得支持

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,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。把“十一五”规划变成现实,根本在于把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、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,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。如何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?首先要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。是心系群众、服务人民,还是高高在上、脱离群众,这是衡量每一个领导干部作风是否扎实的试金石,也是体现一个政党是否先进的鲜明标志。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、血脉在人民、力量在人民,我们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。只有心中有人民,才会受到人民的拥戴。如果对人民群众的疾苦不闻不问、避而远之,甚至群众找上门来还要互相推诿、能拖就拖,这样是不可能得到群众拥护和支持的。领导干部要真正一心为民,就必须坚持相信群众、尊重群众、依靠群众、发动群众,密切联系群众,不论是作决策、谋发展,还是抓工作、促落实,都要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、政治上代表群众、感情上贴近群众、行动上深入群众、工作上为了群众,只有这样才能在亲民爱民中赢得尊重,在助民富民中赢得拥护,在亲历亲为中树立形象,在苦干实干中创造业绩。

艰苦奋斗、勤俭节约中体现本色

艰苦奋斗、勤俭节约,从根本上讲是一种精神状态,是一种思想理念。一直以来,我党都把艰苦奋斗、勤俭节约作为我们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。凭着这种精神,我们党也涌现出了孔繁森、牛玉儒、任长霞等许多优秀人物,他们廉洁奉公,勤政爱民,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上做好了表率,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。不论在任何时候、任何情况下,都要时刻牢记艰苦奋斗、勤俭节约,认真遵守各级党委、政府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,从我做起,从一点一滴做起,自觉抵制拜金主义、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;在每一项工作中都做到精打细算、严格把关,大力营造艰苦奋斗、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。

从弘扬正气、廉洁自律中永葆先进性

党员的先进性,首先体现在党性上,体现在党员的思想、工作、作风、形象等各个方面。永葆先进性是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终生的追求。弘扬正气、廉洁自律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和时代特征,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优良品格,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。领导干部能否坚持弘扬正气、廉洁自律,对保持党的先进性,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至关重要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,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,党肩负的历史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,党员队伍状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,这些都对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提出了新的要求。作为保持先进性的重要举措,加强廉洁自律,弘扬正气,自觉做到为民、务实、清廉,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。人民群众看党员干部是否先进,就是看党员干部能否自觉遵守党的纪律,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;能否按照党的先进性要求,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的素质、能力和实际行动;能否把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到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上,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