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恩学
发布人:曹永方  发布时间:2015-10-14   动态浏览次数:1396

“学 习 就 有 回 报”

——校医院院长陶恩学采访录

  

学习给了他机会,学习让他有了用武之地。他说,学习是他一生最宝贵的财富。他就是潍坊医学院校医院副院长——陶恩学。

1982年,高中毕业的陶恩学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高考,名落孙山的他孤独,徘徊。为了心中的梦想,他追随父亲到潍坊医学院做了一名临时工,为的是能在医学院里找到自己的梦,学到自己希望得到的本领和技能。为了圆自己的梦,他在医学院做过打字员,干过眼科资料员,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,内心充满着对未来憧憬。他默默坚守、等待,别人打牌的时间,休息的时间,他捧上了高中课本,如醉如痴。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。机会终于来了,1985年,他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二次高考——成人高考。这次他如愿以偿,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潍坊医学院成教(夜大)临床医学专业。他特别看重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,已在医学院食堂工作的陶恩学白天忙于上班,晚上则全身心地投入到医学知识的海洋里孜孜不倦的学习。一晃四年过去了,1989年毕业后的陶恩学分配到医学院门诊部工作。他深知,自己虽然具备了一定的西医临床医疗知识,但认识还很肤浅,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病患者,他又参加了中医的针灸、推拿学习班,整脊培训班,利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疑难杂症,随后在医学院基层一干就是27年。27年里,他做过门诊医师、做过检验师、做过针灸、推拿师、整脊师、心理咨询师在这每一项工作中,他都尽职尽责,用心学习,学以致用。他成为主治医师之后,依然不忘学习,连续三年牺牲自己的寒暑假,在附属医院各科门诊、病房轮转学习,最终使自己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全科医生。

学习需要一种毅力,而敬业则需要一种精神。2003年的“非典”、2009年的“甲型H1N1流感”和2013年的“H7N9禽流感”,在当时,人人都闻之色变。作为医生的陶恩学,不顾个人安危,在隔离防护措施极其简陋的情况下,他沉着冷静,奋勇向前,与校医院全体人员一起,战斗在防控最前沿。他积极应对,严格操作规范,及时消除隐患,圆满完成了防治任务。当别人为他的事迹竖起大拇指时,他平静地说,医生的工作就是奉献,解除病痛,防止疾病传播,是医生的责任,我们责无旁贷。

在医学院工作,陶恩学的学习态度异常谦恭。他说,他的医学底子薄,他的每一点进步都是老师教导结出的果实。所以,30年来,他从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,他要求自己学,自费花钱学。健康所系,性命相托。唯有学习,才能提高自己的医学技能;只有学习,才能更好的为医学院的师生员工服务。在附属医院学习的日子里,年近50的他从不以自己的年龄和职务慢待周围其他人,他称呼老教授为老师,称呼年轻的医生也为老师。他说,三人行,必有我师,在医学院里,我永远都是学生。

对知识的不满足是陶恩学的内心法典,所以他才会不断进步,才会一步一个台阶。近年来,陶恩学独立完成发明专利3项,实用新型专利10项;发表SCI论文两篇,中文核心论文3篇,省级论文4篇;主编专著2部,副主编1部;主持和参与科研课题6项(其中国家级1项,省部级1项,厅局级1项,地市级3项),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奖励。在这些成就面前,陶恩学很平静,他说,付出就有回报,学习就有提升,良好的医德医风,精湛的医疗技术来源于点滴的工作,来源于对工作的脚踏实地。

1984年到潍坊医学院工作算起,至今已有30余年的光阴。三十年精诚不倦,三十年矢志不渝。当手捧工作满30年的荣誉证书之时,他脸上露出的是满足和对未来工作的深深向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