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生秋季饮食注意事项
发布人:夏明涛  发布时间:2021-09-14   动态浏览次数:644

       秋季气温忽冷忽热变化较大,期间有的人会因为气候变化引起感冒、秋季腹泻等,秋季腹泻又叫轮状病毒肠炎。为了广大师生有效的预防秋季腹泻、感冒、过敏等。特别是2021级新生,首先,要做好个人的卫生防护,带口罩,勤洗手,防止病从口入;要加强体育锻炼,增强体质,对于体质弱的学生,经常生病的学生,可以考虑进行轮状病毒疫苗的接种,还要注意合理饮食,以尽快度过水土不服期。

一、不暴饮暴食

一般人到了秋季,由于气候宜人,食物丰富,往往进食过多。摄入热量过剩,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,使人发胖。在秋季饮食要注意适量,不过度放纵食欲,大吃大喝。

二、不吃刺激性食品

秋天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、辛辣、燥热的食品,如尖辣椒等。要尽可能的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,凡是带有辛香气味的食物,都有散发的功用,因此,提倡吃一些辛香气味的食物,如芹菜。

三、饮食不要过于生冷

由于秋季天气由热转凉,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,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。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,饭前禁忌饮用冰镇饮料,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,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。

四、忌食过燥的食物

苦燥之品易伤津耗气。中医认为,秋季燥邪当令,肺为娇脏,与秋季燥气相通,容易感受秋燥之邪。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,往往从秋季开始复发或逐渐加重。所以,秋令饮食应忌过燥的食物,比如一些煎炸类的食物等等。

五、秋季各种水果大量上市,在食用各类水果时一定要科学洗涤,确保干净卫生,能去皮的则尽量去皮食用,预防腹泻发生。

六、秋季的饮食养生原则应在平衡饮食五味的基础上,根据学生每个人的具体情况,适当增加甘、淡、酸、滋润的食物的进食,但不可太过。进食时,应细嚼慢咽,以利于食物的充分消化和营养物质的完全吸收。

特此温馨提示,祝老师、同学们健康、快乐!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二〇二一年九月十四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