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世界水日”“中国水周”--节水从你我做起
发布人:夏明涛  发布时间:2021-03-20   动态浏览次数:449

20213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22—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。联合国确定2021世界水日的主题为“Valuing Water”(珍惜水、爱护水),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2021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,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


我国水资源
    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。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,占全球水资源的6%,仅次于巴西、俄罗斯和加拿大,名列世界第四位。但是,我国的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300立方米,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/4,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。然而,中国又是世界上用水量最多的国家。仅2002年,全国淡水取用量达到5497亿立方米,大约占世界年取用量的13%,是美国1995年淡水供应量4700亿立方米的约1.2倍。目前全世界的淡水资源仅占其总水量的2. 5%,其中70%以上被冻结在南极和北极的冰盖中,加上难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永冻积雪,有86%的淡水资源难以利用。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是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中的一部分,仅占地球总水量的0.26%.目前,全世界有1 /6的人口、约10亿多人缺水。专家估计,到2025年世界缺水人口将超过25亿。

节水的意义
    一个滴水的水龙头,一天可以浪费16升的水,一个漏水的马桶,一天要浪费325升的水。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滴水。水,并不是取之不尽,用之不竭的,节约用水,我们要从身边的每一件事做起,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。一滴水,微不足道,但是,不停地滴起来,数量就很可观了。据测定,滴水1个小时里可以浪费到3.6公斤水;1个月里可集到2.6吨水。这些水量,足可以供给一个人的生活所需。可见,一点一滴的浪费都是不应该有的。至于连续成线的小水流,每小时可集水17公斤,每月可集水12吨;哗哗响的大水,每小时可集水670公斤,每月可集水482吨。可见,节约用水要从点滴做起。

节水小常识
        1
、节约用水,控制水龙头开关大小,洗完手及时关闭水龙头。2、衣物集中洗涤,减少洗衣次数;小件、少量衣物提倡手洗;洗涤剂投放适量。3、间断放水淋浴,搓洗时及时关水,避免过长时间冲淋。4、马桶水箱中放入一个装满水的500毫升水瓶,每次冲水就可以减少水量。5、水循环利用,淘米水冲厕所;用洗菜水浇花;用洗衣服的水冲厕所。  6、发现水龙头有漏水现象,及时报修,避免水源的白白流失。 

 


编辑:付丽丽  孙宇